阿嬤的故事(三)

阿嬤的第三個故事,
是榮登阿嬤講述率最高的一段故事...

阿嬤的最高學歷念到高等科畢業,
-------------[科普時間]--------------
高等科是日治時期六年國小讀完後的兩年"補習科",以利未來能考取師範學校、中等學校、專科學校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好像因為家境的關係沒有再繼續讀書,
但阿嬤還是表現非常優秀,十幾歲時被選上去香港瑪麗醫院實習,學習醫事檢驗;
被選上的女孩們總共分成五個班,
第一班的班長是北一女的,第二班是北二女,第三班是北三女,
阿嬤就是第四個班的班長(優秀! d(✪ω✪)b)。

阿嬤講到這裡總是會說:『我雖然學歷輸人,但我不輸人』。
(而且前面每次都會用左手比五,講第一班就用右手把左手大拇指扳彎下來,
依序扳完前三隻手指後講到自己第四班,就會用右手拉著無名指指尖邊搖邊講。)

回到故事,
全班女生是一起睡大通鋪的,
在日治時代極度講求紀律的教育下,
班長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每天早上六點準時叫大家起床,
有一天,阿嬤朦朦朧朧從睡夢中醒來,
看了一眼時鐘...
指針指著 6 跟 12,而且還超過了 12 一點點!

天啊!超過六點了!
阿嬤馬上跳起來大喊:『起きしよう!』(查了一下應該是起床的日文吧?但我聽阿嬤講時前面的"起"的音幾乎沒聽到,只聽到類似きしよう的音)
整班的女孩子瞬間也都從睡夢中跳起來,開始整理被褥,
不久有人看了一眼時鐘,
然後大罵:『發神經啊!現在才半夜12點半!』

阿嬤才發現自己太緊張看錯了時間,
接受全班怒氣的她羞窘無措,這時候日本人督導過來了...
(阿嬤妳連日本督導都叫醒了耶...)
結果督導訓斥全班,說班長這樣是有責任心的表現!班長是對的!全部回去睡覺!
幫阿嬤解了圍,
阿嬤講起這段回憶總是很開心一直在笑ヽ(●´∀`●)ノ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另外還有一小件跟前面無關,但可能也是發生在這段時期的事情順帶記一下...
(我記不清楚了>_<,再次誠摯提醒大家,要記下長輩的故事要及時啊~~~)
睡覺時間是嚴格熄燈的,只有廁所有燈,
所以勤學的阿嬤有的時候書看不完,晚上就要躲到廁所裡面去讀書。

No Comments yet

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。

抱歉,本篇的迴響表單已關閉。

Powered by WordPress with GimpStyle Theme design by Horacio Bella.
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. Valid XHTML and CSS.